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不產鳳梨的觀賞鳳梨
    
不產鳳梨的觀賞鳳梨
五彩觀賞鳳梨
五彩觀賞鳳梨

文.圖/林仲剛

「鳳梨」,絕大多數人都以為,它不過是一種全球性溫帶與熱帶地區普偏栽培的熱帶水果而已,其實,如果是就整個鳳梨家族而言,「鳳梨」更只是鳳梨家族中的一個物種罷了。 鳳梨家族的成員相當繁多,如果以應用價值的角度而言,大體可以將之區分成食用鳳梨與觀賞鳳梨。簡單的區分,食用鳳梨就包括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鳳梨」,是可以生產汁多味美的果實的一類;觀賞鳳梨則泛指那些園藝應用的許多普遍物種,包括觀葉鳳梨、觀花鳳梨、積水鳳梨、五彩鳳梨……等等,其中,又以空氣鳳梨的「被追求度」最高。 在臺灣,觀賞鳳梨的栽培歷史不算短;在民間的花卉市集裏,也可以看到大量的陳設與販售觀賞鳳梨,特別是春節節慶期間,更是送禮與居家擺設十分討喜的選項。

關鍵詞:鳳梨家族、觀賞鳳梨、著生、園藝

(館訊第34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