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日月潭的水下考古
    
日月潭的水下考古
現場可見日月潭水位明顯下降
現場可見日月潭水位明顯下降

文.圖/屈慧麗

水下考古學是一門藉由調查與發掘淹沒在水下的遺跡、遺物與船隻等,來研究過去人類的歷史與文化。2021年4月因日月潭水位下降,文化部接獲民眾通報發現疑似水下文化資產,其中包括疑似「邵族水社部落舊址」、「漢人聚落遺址」及「清朝時期墓碑」,文資局水下遺址科立即安排學者前往進行現地會勘。一般水下考古學所要研究的不只是浮現其上的寶物而已,而是要藉由考古資料的系絡,進一步研究與湖泊有關的族群文化遺留,包括過去的社會、經濟、政治、宗教等各種層面,以及所存在的歷史與環境。雖然本次會勘後的業務單位仍依照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7條之規定,以現地保存為原則不建議發掘,而未來日月潭考古的展望仍在當地人及學者的殷切期盼中。

關鍵詞:水下考古學、日月潭、邵族、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現地保存

(館訊第40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