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品茗空間
茶農在製茶場旁設的品茗空間
茶農在製茶場旁設的品茗空間

文.圖/廖紫均

茶在庶民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舉凡婚喪喜慶皆可見到它的蹤影,在臺灣有超過150年的歷史,早期的喝茶多為路邊的奉茶或茶亭供茶,常見的是榕樹下的泡茶或是廟裡的奉茶,雖然日治時期有咖啡店兼賣茶飲,但一般人記憶中的品茗,是街頭巷尾裡或是火車上的熱茶。臺灣的傳統泡茶興盛於臺茶由外銷轉內銷的時機,當時茶藝館興盛,許多茶藝團體以茶藝館推展茶文化,因而有茶道文化的復振,帶動許多領域參與其中,包括音樂、戲劇、舞蹈、花藝等,甚至影響中國茶藝館的興起。在中國因為這樣的影響,而有各型色的茶藝館出現,各有其特色。目前臺灣,雖然傳統茶飲的人口不若以往,但是發展的方向更為多元,對品茗空間的界定更廣,而這樣的發展也意味著,臺灣茶文化的反璞歸真,回歸到最基本的元素,即茶湯與茶人共同組構的空間。

關鍵詞:品茗、茶藝、茶館、泡茶術、品茗空間

(館訊第33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