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再談地方文物館
    
再談地方文物館
臺中市武德殿刑務所演武場所提供休憩與品茗的空間
臺中市武德殿刑務所演武場所提供休憩與品茗的空間

文.圖/廖紫均

地方文物館作為代表地方的表徵,設立的目的是要凝聚地方的意識,作為地方居民重要的生活與文化空間,讓地方的居民表達對於公共議題,或是做為社區居民解決公共爭端的場域。時至今日,過去這個由上而下的政策在經過這麼多年的推動下,卻不斷的出現其與當地社區互動有很大的困難存在,關鍵在於如何在經營的廣度上增加社區經營的元素。困難度的產生固然與地文館被擺在商品化的脈絡有關,一開始做為商品的地文館,就很難逃脫一直要糾纏在如何維持營運的命運。因此如何幫助地文館跳出這樣的思考邏輯,也許是市府與輔導團隊接下來要面對的命題。

關鍵詞:地文館、社區、觀眾群、地方文化

(館訊第36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