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北葉I遺址考古試掘
    
北葉I遺址考古試掘
田野發掘工作
田野發掘工作

文.圖/劉克竑

北葉I遺址位於屏東縣內埔鄉北葉村,由於臺灣屏東農田水利會預備在遺址範圍內的隘寮工作站新建辦公廳,所以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2016年進行考古試掘,一共挖了7個2m×2m的探坑,但其中3個探坑,早就被移樹或建築等行為擾亂破壞了,只有4個探坑保存了內容十分豐富的史前文化層,出土了大量的石器與陶器、2具石板棺墓葬,以及可能是建築遺跡的石列結構。這些史前的遺物與遺跡,都屬於北葉文化。北葉文化的年代大約在距今2300年~1500年之間,是從卑南文化演變而來,與卑南文化在臺東的繼承者三和文化之間有密切的關係,大約在距今不到2000年前,開始使用鐵器,後來經過了某些目前還不清楚的演變,最後可能變成了排灣族文化。

關鍵詞:屏東史前考古、北葉文化、北葉I遺址、石板棺

(館訊第35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