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文化部文物典藏共構系統中分類欄位的標準化問題
    
文化部文物典藏共構系統中分類欄位的標準化問題

文/陳叔倬.圖 /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自2005年開始主導建立文物典藏共構系統,於2019年底已導入27所博物館76萬餘筆典藏文物資訊,排除授權疑慮藏品,目前有52萬筆於文化部典藏網開放一般民眾查詢。為了將資訊全面收存,必須先進行標準化。本文首先提出分類欄位的標準化問題。共構系統建立時,選擇數間博物館原有的數位典藏系統為模板,進行標準化制定。系統方為包含或滿足各館原先的分類習慣,選項僅單純的加成,未重新規劃。推出後使用方同樣依循過去的分類習慣填入系統中,致使各館相同相似文物的分類結果產生落差,導致分類檢索失誤以及分類統計失真。為了讓系統有效運作,分類標準化必須重新進行。可嘗試建立第二軌分類欄位,滾動地進行選項、內容交叉試驗,完備第二軌分類標準化。待第二軌成功試驗後再討論第一軌的存廢。

關鍵詞:文化部、文物典藏共構系統

(館訊第38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