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震逢三十而櫟
    
震逢三十而櫟
栓皮櫟果實,殼斗的鱗突是螺旋排列
栓皮櫟果實,殼斗的鱗突是螺旋排列

文.圖/邱少婷

博物館就地保存車籠埔斷層在竹山形成的槽溝,為921震後生命重建園區,以臺灣山區森林組成特色的殼斗科植物栽種,如同冰原歷險記的橡實孕養茁壯,再現標本園自然史教育功能,也是適逢三十大壽的博物館最佳獻禮。副熱帶豐富且多樣的殼斗科植物,從臺灣低海拔的楠櫧林到中海拔的櫟林都有分布,石櫟屬(Lithocarpus)在園區生長的第一春就展葉開花,麻櫟屬(Quercus)的部分落葉樹種,如栓皮櫟樹皮厚軟如軟木塞,也孕養互動共生的橡樹癭蜂。殼斗科植物常常提供其他物種的生命護養,如莖寄生的椆櫟柿寄生,以殼斗科寄主取名可見一般,專一寄生在殼斗科植物根部的奴草屬,也是離它必亡,森林哺乳動物的取食偏好和活動,潛在地受殼斗科植物的物候週期及結果變動影響。相信園區栽種的殼斗科苗木,將可生生不息地拓展櫟足之地。

關鍵詞:橡實、殼斗科、石櫟屬、麻櫟屬、寄生植物、橡樹癭蜂的蟲癭

(館訊第34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