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連震四月天」-我們是否記取集集地震的教訓?
    
「連震四月天」-我們是否記取集集地震的教訓?


地震中均勻樓層與軟底層房屋變形差異略圖

文.圖/王哲夫

今(2015)年4月20日上午9點42分,花蓮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3全島有感地震,臺北市與新北市分別測得震度3與4級。緊接著當天晚上7:20至8:00短短40分鐘內,花蓮外海又連續發生規模5.5、5.7及5.8地震三起,一時之間網路上「地震文」四起,媒體也再次開啟地震話題。

正當地震效應「一波未平」,5天後又傳來尼泊爾發生規模7.9淺層地震的消息,令人不禁莫名地聯想是否進入了所謂的「地震高峰期」?在這個連續地震的四月天裡,921(集集)大地震的記憶再度被喚起,只是在該地震即將屆滿16年之際,我們是否已從中記取教訓,或者感到更加憂慮?

關鍵詞:921(集集)地震、420地震、軟底層

(館訊第33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