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葉特性~看不見的尺度
    
葉特性~看不見的尺度
小水滴檢測葉濕能力
小水滴檢測葉濕能力

文.圖/邱少婷

葉是大地的綠化天使和育養自然的珍寶,具行光合作用的功能,平展以獲取光能,同時必須兼顧支持平展葉片的重力和輸導,並因應多變的環境,達成最高效能的組合。因它的形態特徵與功能特質,而有成變化多樣的特性(traits),適應環境且承繼演變的歷程。繽紛葉色可分為生理化學性和結構物理性的的呈色方式,肉眼不易區別的奈米葉表面,依其粗糙程度可影響水形成薄層或是形成水滴的蓮葉效應。原理是葉面的奈米微細構造會影響水的接觸角和表面張力作用,當水滴與葉表面接觸角度小時,表面張力大,則形成水薄層;如果水滴與葉表面接觸角度越大,表面張力越小,則形成水珠狀。運用小滴水檢測不同葉表面的疏水特性,得知葉片在接觸水時,其濕潤程度的特性,稱為葉濕能力(leaf wettability,簡稱葉濕性),可做為葉面疏水性的指標。小水滴效應是植物適應變化多端的環境的一種常見現象,既可潔淨外表,又可隨環境變換施展光學幻術,其深刻的意義盡在不言中。

關鍵詞:葉特性、蓮葉效應、葉濕性、小水滴實驗

(館訊第35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