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清水社口尾遺址的史前植物遺留
    
清水社口尾遺址的史前植物遺留
拍印籃紋的陶缽
拍印籃紋的陶缽

文/李作婷.圖/李作婷、鍾文寧

社口尾遺址出土的灰坑現象,除了有大量陶片之外,獸骨、骨器和石核的出土也很具特色。灰坑堆積的土壤顏色偏深黑,肉眼可見夾雜細小魚骨和碳化物,為了確認碳化物種類,利用了水洗浮選的方式,篩洗出其中摻雜的微小遺物。透過細緻的工作與觀察,能夠從土壤中獲得很多具可鑑定特徵的種子遺留,幫助考古學家深入認識史前番仔園文化人的生活與環境。

關鍵詞:社口尾、番仔園文化、植物遺留、碳化種子、水洗浮選

(館訊第39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