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毛絨可愛」的熊童子
    
「毛絨可愛」的熊童子
熊童子很適合向陽面窗台的室內綠化
熊童子很適合向陽面窗台的室內綠化

文.圖/林仲剛

Cotyledon tomentosa是一種分枝多的迷你灌木型多肉植物,它的英文名字叫做Bear's Paw(熊爪),形容它的葉子外形就像熊掌一樣;在臺灣,國人沿用了日本的稱呼,叫它「熊童子」。

熊童子,最引人注目的,是它那像極了湯匙的葉子,葉柄肥厚,極短或闕如。葉片也相當肥厚又全體被著細小的白色絨毛,前緣則具有數個缺刻,缺刻的頂端各具有一爪狀齒,整體看來簡直就是熊掌的化身,十分可愛。

在臺灣,熊童子引進栽培的歷史不算短;可是,在民間的花卉市集裏,熊童子的普及率卻不高。原來,一者因為進口業者不諳其習性,不當的管理作業易造成引進植株的損失,進而提高物價;二者因為一般的消費者,對於熊童子的栽培經驗都不是很如意,心理上對栽種熊童子產生了怯步。熊童子真的不好栽種嗎? 其實不然……。

關鍵詞:熊童子、多肉植物、仙人掌、扦插

(館訊第33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