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像極了蚜蟲 - 暖地杓蘭吸引食蚜蠅為其傳粉
    
像極了蚜蟲 - 暖地杓蘭吸引食蚜蠅為其傳粉
在原生環境中盛開的暖地杓蘭花朵
在原生環境中盛開的暖地杓蘭花朵

文.圖/李勇毅

許多杓蘭運用欺騙性傳粉來誘引傳粉者而沒提供任何報酬。生長於中國雲南省麻栗坡地區的暖地杓蘭(C. subtropicum)花朵釋放蚜蟲警戒費洛蒙讓食蚜蠅誤認為有蚜蟲聚集在花朵上而靠近,並以唇瓣上的白色絨毛擬態蚜蟲的蜜露以吸引食蚜蠅舔食,提供其營養來源。如此精巧的擬態在蘭科植物傳粉相當罕見,且為杓蘭首次非欺騙性傳粉的報導。有別於多數杓蘭生長在開闊環境,暖地杓蘭則生長於亞熱帶叢林內,並以擬態策略有效吸引食蚜蠅為其傳粉繁衍後代。

關鍵詞:暖地杓蘭、蚜蟲、食蚜蠅、警戒費洛蒙 

(館訊第39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