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秋冬賞螢正對時
    
秋冬賞螢正對時
橙螢雄成蟲
橙螢雄成蟲

文/鄭明倫.圖/科博館團隊

臺灣每年的9月到隔年2月有另一波的螢火蟲高潮值得觀賞,這些螢火蟲主要的成蟲發生期集中在這段時間內,我們將之稱為秋螢與冬螢。臺灣的螢科昆蟲有14屬60餘種,當中可歸為秋螢與冬螢的有4屬8種,包含短角窗螢(Diaphanes)5種、窗螢(Pyrocoelia)、扁螢(Lamprigera)、垂鬚螢(Stenocladius)各1種,其餘種類的螢火蟲有的也在秋季出現,但多半是從春季或夏季開始延伸,因此不列在本文的範圍。臺灣的秋冬螢火蟲相有幾個特色,一是發生期相對穩定,雖然各地有些差異,但是差異多半不超過1個月,即使在南仁山山谷這類很特別的環境,秋冬螢仍舊維持其發生的節奏,而不像熠螢類(luciolines)有巨大的差異;二是有許多種類只出現在較高海拔的山區,特別是幾種短角窗螢,如神木螢、鋸角雪螢和雪螢;三是全部的種類都有幼態(paedomorphic、noetenic)雌蟲,跟雄蟲的長相差別很大,有的反而跟幼蟲非常類似。秋冬賞螢是一個值得上山的理由,看門道而不看熱鬧,一方面遊客少而免去喧囂擁擠之苦,一方面可以體驗山林靜瑟,冬夜裡的飛舞幽光。先了解螢火蟲的習性,在中秋至元宵的4個多月裡能看到不同螢火蟲如接力般登場,呈現不同的行為與生態。

關鍵詞:秋冬、賞螢、高海拔、幼態雌蟲

(館訊第34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