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沙鹿南勢坑II遺址試掘
    
沙鹿南勢坑II遺址試掘
工作照
工作照

文-劉克竑 圖-黃琇娟、鍾文寧、羅育姍

南勢坑II遺址的位置在臺中市沙鹿區, 1948年由業餘的考古學家王黃鴻博先生發現,過去曾經過多次地表調查。近來,臺中市政府水利局預定沿著沙田路,興建「山腳排水上游延伸段」(南山截水溝)治理工程,準備挖掘1809公尺長,40公尺寬的大排水溝,以解除水患。由於預訂路線可能與南勢坑II遺址的邊緣地帶重疊,因此臺中市政府水利局委託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執行「臺中市南勢坑II遺址考古試掘計畫」。發掘工作期程為2017年7月13日至9月5日,共試掘了25個2m×2m的探坑。出土的遺物,屬於牛駡頭文化的陶片數量最多,也有一些屬於營埔文化的陶片。石器有石刀、錛鑿形器、打製與磨製斧鋤形器、打製石片器、石鎚等。現在試掘工作已經結束,地下的埋藏情況也大致明朗,究竟臺中市政府水利局能不能順利興建排水溝,還是必須先進行搶救發掘,以保護文化資產,將等待臺中市文化資產委員會勘之後決定。

關鍵詞:南勢坑II遺址、黃鴻博、南山截水溝、臺中市史前遺址

(館訊第36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