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最新科普文摘 > 從青銅器特展--談工業用煉銅礦物
    
從青銅器特展--談工業用煉銅礦物
產自羅馬尼亞的黃銅礦與水晶共生
產自羅馬尼亞的黃銅礦與水晶共生

文、圖/何恭算、鍾坤煒

銅是人類最早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金屬,在史前時代即用來製作鐘鼎、器皿和工具,現今大多應用在電器工業、貨幣、裝飾品等方面。銅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導熱性及導電性,顏色與條痕均為銅紅色,若在潮濕空氣中暴露太久,會發生化學作用生成一層綠色碳酸銅或硫酸銅薄膜,是為銅綠。除了自然銅之外,自然界中的銅多數以硫化物、氧化物或碳酸鹽等化合物所構成之礦物體存在。我們日常所使用的銅,大部分是由黃銅礦、輝銅礦、斑銅礦、自然礦、孔雀石等礦物提煉而來。臺灣的銅礦主要分布於新北市金瓜石礦區的銅金礦床,以及東部地區的斑岩銅礦和含銅硫化鐵礦床,過去曾有規模不等的零星探勘與開採,而目前則已全面停採。

關鍵詞:青銅器、煉銅礦物、臺灣銅礦

(館訊第33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