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靈芝與非靈芝

文‧圖/吳聲華

靈芝自古即被中國人賦與神秘、祥瑞的象徵,被稱為「瑞草」。靈芝的神話起源於「山海經」中的「中次七經」,說道炎帝有個小女兒名叫「瑤姬」,尚未出嫁就「未行而卒」。這個少女的精魂飄蕩到「姑瑤之山」,化為「草」,而「實為靈芝」。傳統戲曲「白蛇傳」、「天仙配」中,也都有「盜仙草」(靈芝)這一幕。「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是「絳株仙草」的化身,即是曹雪芹借用了瑤姬的傳說賦與美學意涵。

就醫學而言,早在東漢「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赤、青、白、黑、紫六芝記載,且列為上品。「神農本草經」指出靈芝有「益心氣」、「人心生血」、「助心充脈」、「安神」、「益肺氣」、「益脾氣」、「補肝氣」、「益精氣」、「堅筋骨」、「利關節」、「治耳聾」等功效。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把靈芝類歸於菌類藥物,對於「六芝」功效分別作了詳細敘述。近年來大陸臨床研究結果說明靈芝類對下列疾病有不同程度的療效:慢性支氣管炎、鼻炎、神經衰弱、冠心病、肝炎、高血脂症、紅斑狼瘡、高血壓、胃病、腫瘤病的輔助治療等。

民眾對於靈芝有著深淺不同的認識,但若問什麼是靈芝?如何辨識「靈芝」與非「靈芝」?可就考倒許多人了。

(簡訊第16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