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沒有毒性的紅頭咬人狗
    
沒有毒性的紅頭咬人狗


紅頭咬人狗剛結果時為淺紫色

文.圖/楊宗愈

當您下飛機離開蘭嶼航空站時,請向右方(往漁人社區、紅頭村方向)看過去,在刺桐的旁邊,淺綠色的大樹,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紅頭咬人狗。

乍聽到「咬人狗」這個名字,一定會想:要小心這種植物!沒錯,咬人狗、咬人貓、蠍子草,都是蕁麻科中有名的有毒植物,在野外若是不小心碰到它們莖上的刺(咬人貓)或是摸到葉子上的腺毛,包您會又癢又疼個大半天;不過今天的主角紅頭咬人狗可是例外,它的莖、葉上面可沒有毒刺或是腺毛,所以不小心摸到是沒有啥關係的,倒是碰上結果時期,可能還會為之驚豔!紅頭咬人狗(Dendrocnide kotoensis (Hayata ex Yamam.) B.L. Shih & Y.P. Yang)是屬於咬人狗屬(Dendrocnide Miq.)的一種雌雄異株的落葉性小喬木,樹幹光滑無毛,皮孔不明顯。

(館訊第17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