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為臺灣野生赤芝正名
    
為臺灣野生赤芝正名
形似「孔雀開屏」般美麗壯盛的重傘靈芝。
形似「孔雀開屏」般美麗壯盛的重傘靈芝。

文/吳聲華、王冬梅

圖/吳聲華、董國安

靈芝大概是中國最著名的藥用真菌。外形、色澤美麗,有祥瑞之象徵,且被賦予仙藥般神秘色彩。現今主要萃取靈芝子實體製成膠囊服用,仍有以傳統水煮靈芝子實體切片的飲用方式。長期服用具保健功能。

靈芝為多孔菌的靈芝科(Gano- dermataceae)成員。全世界有一百多種,泛世界分布,但以熱帶、亞熱帶種類最多。中國靈芝科據記載有九十多種,然官方正式認可為醫藥用途的僅有「赤芝」(G. lucidum)、「松杉靈芝」(G. tsugae)和「紫芝」(G. sinense)三種,其中被栽培和使用最多的是赤芝,也被認為是靈芝的正宗代表。

在中國,一直以Ganoderma lucidum當做赤芝的拉丁學名使用。G. lucidum是歐洲頗常見的靈芝種類,幾年前有專家經由形態及分子系統學研究,發現中、日、韓等地的赤芝,其實是不同於G. lucidum的種。過去數十年,「台灣赤芝」與中、日、韓的赤芝,均套用G. lucidum當做學名。但中國的赤芝多分布在溫帶地區,台灣的赤芝卻只發現在台灣的亞熱帶和熱帶,溫帶山地並沒有。其實,台灣赤芝在早1950年侯定先生發表新種,以G. multipileum訂名(中文為重傘靈芝),Ganoderma multipileum也分布於印度和菲律賓。

在台灣靈芝業界普遍認為所栽培生產的是「松杉靈芝」(G. tsugae),而非「赤芝」。但根據我們取樣分析顯示,台灣靈芝業者所栽培生產的是大陸「赤芝」,與大陸業者栽培的是同一種,並非松杉靈芝(模式標本在北美)。台灣栽培生產的靈芝與中國千年以來所使用的是相同種類,因此安全性是無虞的。

(館訊第236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