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蠶寶寶、桑葉與絲(二)
    
蠶寶寶、桑葉與絲(二)
熟蠶的身體呈現白色透明是因為體內絲腺膨大的緣故。
熟蠶的身體呈現白色透明是因為體內絲腺膨大的緣故。

文.圖/顧世紅

生物個體的任何性狀都由遺傳基因所控制,家蠶的食性也可通過遺傳基因加以調控。科學家們利用放射線誘發基因突變,經挑選改良後培育出既吃桑葉又吃水果及許多植物葉的蠶寶寶。這些蠶寶寶是因為嗅覺或味覺的感應器發生突變,所以牠們的感覺器官沒有像一般的蠶這麼靈敏。

蠶寶寶所吐的絲是體內稱為絲腺的器官所合成的,是由特定胺基酸所構成的蛋白質,也可稱為絲蛋白。當蠶寶寶吃下桑葉後,消化管裡的消化液內含各種酵素會開始分解桑葉,桑葉中所含的蛋白質會被分解成胺基酸,經消化吸收後進入血液中,然後為各組織細胞所吸收,逐漸合成各組織細胞特有的蛋白質,在5齡中期之前,食下的桑葉蛋白質主要用於建構身體之用,但在這之後所食下的蛋白質則用於合成絲蛋白。

在5齡後期,蠶的身體會呈現白色透明,是因為體內的絲腺膨大,變成體內最大的器官。絲腺按蠶身體的位置不同可分為前部絲腺、中部絲腺及後部絲腺三個部分,為高度的分化器官,後部絲腺專門合成稱為絲素的絲蛋白,而中部絲腺專門合成稱為絲膠的絲蛋白。吐絲時,後部絲腺所合成的絲素流進中部絲腺,與中部絲腺所合成的絲膠相互作用後,被絲膠所圍住,再被推送到前部絲腺後由吐絲管吐出,因此繭絲是以絲素為中心,外被絲膠的絲蛋白。

吐絲結繭是家蠶的一種本能,直接控制家蠶吐絲結繭行為出現的因子為血淋巴中蛻皮激素的濃度,在最後一齡後期當血淋巴中蛻皮激素濃度升高時,誘發家蠶停止食桑,進入吐絲結繭的發育階段。

(館訊第235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