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雄蠶寶寶會吐更多絲?
    
雄蠶寶寶會吐更多絲?
家蠶在短暫的二十多天幼蟲期體重增加一萬多倍。
家蠶在短暫的二十多天幼蟲期體重增加一萬多倍。

文.圖/顧世紅

高等動物在外形、生理及行為上雌雄有別,科學家的研究顯示,蠶寶寶在許多性狀上雌雄間也存在有顯著的差異。有別於人類的XY性染色體,家蠶的性別屬ZW型,雌蠶為ZW型,而雄蠶則為ZZ型。

一般來說,蠶寶寶在卵及幼蟲之早期,雌雄間形態上沒有顯著的差異,但到了5齡期,因為隨著第11~12環節腹面的生殖芽,而逐漸表現雌雄間形態上的差異。到5齡期肉眼容易認出,可用以鑑別幼蟲期蠶寶寶的雌雄。在蛹期,雌雄間外部特徵更為明顯,雌蛹腹部肥大,末端鈍圓,在第8腹節腹面的正中有X形線紋。雄蛹腹部瘦小,末端較尖,在第9腹節腹面的中央有一個褐色小點。羽化成蛾後,雌蛾的腹部比雄蛾大,且腹部末端會釋放性費洛蒙,雄蛾則不斷振翅,移向雌蛾與之交配。

而造成雌雄蠶寶寶吐絲差異的原因,是因為對雌蠶而言,除了吐絲結繭外,牠還有完成繁衍後代的任務。因此,體內所消化、吸收的營養物質有很大一部分要作為卵的生長及發育之用,所以其吐絲的量,自然就減少了。但對雄蠶而言,精子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量較少,因此就可以多分配到一些物質,用以吐絲和結繭了。

由於雄蠶具有強健、容易飼養、吃的桑葉少而吐的絲卻較多等優點,因此,科學家們一直致力於開發專養雄蠶的研究,有利用各種物理及化學處理,試圖控制飼養性別或是快速分辨雌雄,但這些研究大部分僅為理論上的探討,實際應用成功的不多。

(館訊第20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