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木耳
毛木耳是台灣野外最常發現的木耳類
毛木耳是台灣野外最常發現的木耳類

文‧圖/吳聲華

木耳類指的是擔子菌(Basidiomycota)膠質菌類(jelly fungi)的木耳屬(Auricularia),外型略似耳狀,呈棕色或棕黑色。中國的木耳類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收錄有「五木耳」之名稱。木耳被東方人作為食材已有長久的歷史。在西方,木耳也被稱為「猶大的耳朵」(Judas's ear),或為Jew's ear,意謂猶太人的耳朵。現今世界上木耳屬被接受的種,依不同學者的見解,約有10種上下。木耳屬的分類在學術界是尚未開發的園地,由於形態特徵的研究恐難奏效,必須藉助核酸序列的分析才能釐清種間的界定。廣為栽培與食用的木耳為黑木耳(A. auricula-judae)與毛木耳(A. polytricha),毛木耳質地較粗韌、有嚼勁,而黑木耳質地較軟嫩。東北亞溫帶地區的食用以黑木耳為主,東南亞等熱帶、亞熱帶地區則以食用毛木耳為主。台灣栽培主要為毛木耳的兩個品系,較普遍者稱「黑耳仔」,以鮮食為主;另者稱為「紅耳仔」,新鮮子實體形狀較「黑耳仔」扁平,顏色較黑且不帶紅色,背面毛狀較明顯,常用來做成乾貨。因此民間所稱「紅耳仔」的顏色反較「黑耳仔」者為黑。「黑耳仔」一般適宜炒食;「紅耳仔」質地較硬韌且脆,口感適合做湯或火鍋料。木耳富含蛋白質、食用纖維素、維生素、鐵鈣含量高,低熱量且只含極少量的脂肪。食用木耳可攝取多樣豐富的營養,不易導致肥胖。所含纖維素可產生飽足感而且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因此可能有減重的功效。木耳也不像有些菇類含有較高的普林,因此不會提高人體尿酸的含量,可稱得上是食用菌的模範生。

關鍵詞:木耳、毛木耳、食用菌、黑木耳、擔子菌

(館訊第254期)........................................詳全文

 

 
 
參考文獻
  • 王伯徹編。食藥......more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