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不可不知的野趣


野莧菜

文/林仲剛   

一些最常見,也是颱風過後生長特別旺盛的野味,它們總是藏著一些您不可不知的野趣……。  

昭和草-應該是最容易發現的野菜,橙紅而低垂的花序,好像少女羞紅的臉頰,老遠就能讓人眼睛一亮。它,另外還有一個名字,叫做「山茼蒿」。  

大白花鬼針-則是一種教人頭痛的野草,它的種子有倒鉤,不但能鉤附衣褲,還會不時扎您一下;於是,也有「恰查某」的別名。具有消炎、解熱、利尿等功效,是夏日清涼、解渴的聖品。

野莧菜-也是極為普遍的野草,經常長得到處都是,且與日常食用的莧菜極為相似。鮮嫩的花穗可以酥炸,也可以煮湯或煮麵;老熟的花穗曬乾、收集果實,果實去皮,可以直接煮食,或磨成粉再煮粥或製作糕餅等。  

青葙-在一些河川沖積地或是河堤邊岸間,是一種出現頻率非常高的野草;因為外觀酷似雞冠花,花序與母雞的小雞冠更是相似,於是民間總叫它野雞冠或土雞冠。  

艾草-具有特殊的芳香味,在台灣各地郊野的路旁、草地間,也相當常見。而對於容易失眠的人,則不妨取之用作床墊或枕頭的填充物,其特殊的氣味還具有安神、鎮靜等的附加作用。

(簡訊第16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