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蟾說

文.圖/周文豪

小時候,阿公曾指著牆角的黑眶蟾蜍說:「別走近,給牠吹了氣會變成『大卵巴』。」我當時很納悶,明明田裡的小青蛙和市場上賣的大田雞也都會不時鼓著下巴「吹氣」,為什麼只有黑眶蟾蜍會把小孩子吹出「大卵巴」?長大之後,才知道「大卵巴」就是脫腸,根本與黑眶蟾蜍無關。

台灣山區盛產另一種盤谷蟾蜍,阿里山的鄒族稱之為fo-gu-ge-no a-kue-go-u-tza,意指「雷公的青蛙」。既是雷公擁有的野生動物,鄒人在信仰上難免對它產生禁忌。傳說有婦女在樁打小米時看到蟾蜍出現一旁,便好奇的戲弄牠,卻不小心把那隻蟾蜍整死了。雷公聞之震怒,用巨大的鍋子把她們罩住以示懲罰。從此之後,人們看到蟾蜍就不敢再戲弄牠們了。此外,鄒族也盛傳碰到蟾蜍會遭雷擊,過去仍有一看到蟾蜍便紛紛走避者。我不是鄒族,但我相信鄒的小孩長大上學之後也會恍然大悟,雷電是自然現象,摸了盤谷蟾蜍根本不會遭雷劈。難道這一切完全是大人亂掰胡謅的嗎?我想不是,基本上那只是兩則傳說或神話,它的根本緣由該是一片的善意。或許過去漢人或是鄒族的長者感於蟾蜍全身布滿毒腺,為了不讓小孩去接觸牠們而生此說。

(館訊第17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