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蠶寶寶為什麼會吐絲結繭
    
蠶寶寶為什麼會吐絲結繭
家蠶生活史圖
家蠶生活史圖

文.圖/顧世紅

春天到了,又是養蠶的季節了,台灣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都正飼養著各種大小不同的蠶寶寶,一天一天地觀察著蠶寶寶的生長,蠶寶寶到了5齡的末期,長得又肥又壯後,不久身體變得透明,開始尋找地方吐絲結繭,在繭中化蛹進入其生命的另一發育階段——蛹期。不知道小朋友在飼養蠶寶寶時,有沒有思考過這樣的問題,蠶寶寶為什麼會吐絲結繭?如果在結繭後取出蟲體,蠶寶寶能順利化蛹及羽化為蛾嗎?為了回答這些問題,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現代蠶寶寶的起源以及養蠶業的開始吧!

家蠶來自於古代的野蠶自然界中昆蟲的種類繁多,有許多種昆蟲其幼蟲體內具有能分泌絲的腺體(絲腺),在幼蟲期之末期,牠們吐絲結繭。但其絲具有經濟價值的只有鱗翅目昆蟲中蠶蛾科的家蠶,大蠶蛾科的柞蠶、蓖麻蠶、天蠶、樟蠶及琥珀蠶等,其中以家蠶的經濟價值最高,全世界的飼養量最多。

(簡訊第18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