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蠶寶寶、桑葉與絲(一)
    
蠶寶寶、桑葉與絲(一)
蠶寶寶攝取桑葉的過程原來受一系列因素所控制。
蠶寶寶攝取桑葉的過程原來受一系列因素所控制。

文.圖/顧世紅

蠶寶寶一定要只吃桑葉嗎?其實家蠶喜食桑葉外,也能取食桑科的柘、楮和菊科的蒲公英、萵苣等,以及榆科的榆等少數植物的葉。只是桑以外的植物葉,很難使家蠶健康地生長發育與繁殖後代。

為什麼家蠶喜食桑葉呢?首先,得先瞭解蠶寶寶攝取桑葉的過程,家蠶對於食物的選擇主要是依靠嗅覺及味覺器官﹣觸角,來辨識植物所特有的二次代謝物。桑葉中的揮發性物質,如β,γ-己烯醇、α,β-己烯醇、檸檬醛、裡哪醇等。這類物質能引誘激發食慾,使蠶發生趨食動作,稱之為誘食因子。當蠶由誘食因子激發食慾而趨向葉片後,是否嚙咬,還取決於咬食因子的存在與否。桑葉中引起蠶咬食的化學物質有綠葉醇、桑黃素、異槲皮。其是由下顎感知的,切除下顎後,蠶喪失辨別能力,也咬食正常狀態下並不取食的植物葉片。

蠶取食動作之所以能持續進行,除上述兩大類因子外,尚需有吞咽因子配合。促進吞咽的主要物質是纖維素,纖維素的主要作用是刺激消化管蠕動,使食片連續往消化管後部輸送。蠶對食物的選擇性,不僅取決於上述兩大類因子的有無,還取決是否含有抑制食慾具有苦味生物鹼的忌避性因子。

蠶通過感覺細胞感知食物中的各種促進攝食因子和抑制攝食因子的濃度,並將這些信息傳入中樞神經,進行綜合分析後決定是否取食。桑葉中含有大量使糖及肌醇感受細胞最大活性化的蔗糖和肌醇,不含使苦味感受細胞活性化的物質,故蠶對桑葉有特別的嗜好。

(館訊第234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