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葉脈特殊的蕁麻科植物─四脈麻
    
葉脈特殊的蕁麻科植物─四脈麻


四脈麻的葉背面有白毛

文.圖∕楊宗愈

在我們常見的蕁麻科植物當中,其實多數種類的葉脈都是「三出葉脈」,唯有本期所要介紹的這個主角「四脈麻」明顯是有「四個主脈」,其實當我看到這個名字再觀察到它的四出主脈,也很佩服當初為這種植物命名的學者。

四脈麻(Leucosyke quadrinervia C. Robinson)是屬於四脈麻屬(Leucosyke Zoll. & Mor.)的一種常綠小喬木或是灌木,一般約有2公尺高,但在環境允許下也有7公尺高的紀錄。分枝淺綠色,幼嫩時往往平舖著細毛,然漸漸會脫落轉為光滑無毛的狀態。葉子互生,呈歪斜狀的卵形或是歪斜狀的橢圓形,長約有5~16公分,寬則約是3~7公分,葉先端為銳尖形,葉基部則略呈歪斜狀的圓形,葉邊緣為鋸齒狀,上表面被有細柔毛,下表面則是淺綠色或是白色毛,但絕對不像「蘭嶼水絲麻」或「落尾麻」那麼地白,葉子摸起來是屬於厚紙質或略粗糙的亞革質,然而四脈麻最特殊也是最好辨認的則是在於它的葉脈

(簡訊第17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