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端午時節青草香


紫蘇的植株

文.圖/林仲剛

每年端午節前後,市面上總會販售一束束的青草,供民眾採購後掛於大門口,在這一束青草中,有您熟悉的榕樹與艾草,也有教您覺得陌生的菖蒲;偶爾,還會摻雜著月桃與紫蘇呢! 很多人以為驅蟲、辟邪的民俗只是迷信,其實,背後卻隱含著強調個人衛生的重要性;而當您深入瞭解這束青草中各成員的實用性後,自然就能理解老祖宗們的智慧了。

艾草(Artemisia princeps var. orientalis ) 艾草的嫩莖葉,也是民間經常取用的食材與野外求生的重要野菜,曬乾的植株除了可以清潔皮膚外,對於濕疹、不明原因的皮膚搔癢等都極具療效,將其直接燒煙,更可以驅除蚊蟲, 此外,對於容易失眠的人來說,艾草特殊的氣味還具有安神、鎮靜等附加作用,可以紓解身心的疲憊與鬆弛緊張的心緒。

菖蒲(Acorus calamus) 在我國中醫藥的神農本草經裡,更將菖蒲列為上品;是治療癲狂、驚癇、風濕、急性痢疾等的常見處方之一。還具有安神、醒腦、驅蚊蟲等的功用,對於端午的消暑頗有效果。

榕樹(Ficus microcarpa) 據中醫藥的記述:榕樹的氣根是治療流行性感冒跌打損傷等等的常用處方之一。 在已知的傳統習俗裡,端午節的晚上,浸泡混合著艾草、菖蒲、榕樹的湯浴,不止是享受教人消除疲勞的香郁,還具有全身消暑、清潔的意味呢!

月桃(Alpinia speciosa) 除了葉子的應用外,月桃的其餘各部也都具有不同的實用價值,其種子也是不錯的中藥材,生嚼更具有特別的清香,正是早年盛行一時的健胃芳香劑「仁丹」的天然原料呢!

紫蘇(Perilla frutescens) 是日常生活中相當實用的食材與藥材。

(館訊第17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