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稻香怎麼變-水稻的育種過程
    
稻香怎麼變-水稻的育種過程
水稻授粉完畢,進行套袋保護。
水稻授粉完畢,進行套袋保護。

文╱葉蓉樺‧圖╱賴明信

水稻因為具有開花前自身雄蕊與雌蕊授粉完成的特性,所以稱作「自交作物」;當人類想要改變水稻的某些特徵時,會讓稻株試著接受具有人類追求特徵稻株的花粉,讓他有改變遺傳性狀的機會,這樣的育種方法稱為「雜交育種」。

在雜交育種的第一個步驟會將要成為新種母親的植株,進行「去雄」的動作,以除去自身花粉的活性,接著將作為父本的花粉撒在母本上,進行授粉,又為了避免受到其他植株的花粉影響,將花穗套上紙袋,孕育穎果發育成種實。而成熟的種子必須再度種植,以驗證是否帶有預期的遺傳特徵,接著進行「行列試驗」,可瞭解雜交種的基本特徵,也在經過多次的種植試驗加以評估,是否合適栽培與推廣。

在進行水稻育種的工作,除了種植、授粉外,還要結合物理測量及化學檢驗,並將檢驗的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才能確定工作成果是否成功;在這一連串的流程中反映出現代科學研究跨域合作、團隊分工的特質。

(館訊第243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