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麻仔釋疑
芝麻長筒蒴果開裂。
芝麻長筒蒴果開裂。

文/邱少婷‧圖/邱少婷、王秋美

「芝麻開門」是小時候耳熟能詳的阿拉丁童話故事,對於芝麻的神奇咒語力量感到非常的好奇憧憬,父母常常以此勸說小孩食用麻仔(麻薏)湯,就可以身強力壯像芝麻開門一樣。

麻仔指的可能是麻薏、麻賏、黃麻(Corchorus capsularis L.),屬於田麻科(Tiliaceae)泛熱帶原生種灌木,莖可抽取纖維使用,挑選葉較不苦的品種,加上小魚干烹煮的麻薏湯,是退火的天然藥膳,而父母的愛心卻將麻薏誤導成芝麻的同類。

芝麻(Sesamum indicum L.)也俗稱胡麻、麻仔、烏麻、印度芝麻,屬於胡麻科(Pedaliaceae),是泛熱帶普遍栽培的草本經濟作物,所以「麻仔」這稱呼使得黃麻和芝麻不分,麻薏和胡麻混淆。其實芝麻原產於熱帶,為世界廣泛栽培、歷史悠久的作物,主要取食其種子,大部分芝麻種子的水分含量少,油脂約占種子的一半重量,此油脂為不飽和脂肪酸,且為公認最不易被氧化之安定性佳植物油。

此外芝麻種子含有特殊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富含維生素E的生育酚(γ-tocopherol)和少量元素,影響新陳代謝,是名符其實的便宜健康食物。芝麻雖小,營養不少,對人的健康可是貢獻不小呢!

(館訊第19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