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用昆蟲來入藥


蠶蛹具有去蛔蟲、消渴功效

文.圖/詹美鈴

你覺得喉嚨有痰,聲音嘶啞嗎?在藥方中加入蟬蛻可以減輕你的不適;如果是食慾不振、大便不暢,藥方中則可加入蠶沙(蠶蛾幼蟲糞便);如果是跌打損傷,瘀血攻心時,則地鱉蟲(蟑螂的一種)可能出現在藥方裡,以減輕痛苦。不要覺得噁心,這些昆蟲或昆蟲的產物其實是非常具有療效的。

早在漢代最早的中藥著作「神農本草經」中就提到昆蟲具有藥用價值,並記述了21種具有藥效之昆蟲。而在1596年出版的「本草綱目」中,則提到了73種藥用昆蟲,清代趙學敏在「本草綱目拾遺」中更補充11種昆蟲種類。隨著科學的發達,到了1996年在大陸所出版的「全國中醫名鑒」中所收錄的藥用昆蟲種類即已達208種,由此可見藥用昆蟲的發展潛力無限。 昆蟲可供藥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包括:(1)卵或卵囊:如山蟻子(螞蟻卵)、桑螵蛸(螳螂卵囊);(2)幼蟲蟲體:如桑蠹蟲(天牛)、杞蟲(天蛾)、茴香蟲(鳳蝶)、蠐螬(金龜子)、五穀蟲(蛆);(3)幼蟲體液:如大蓑蛾(避債蛾);(4)蛹:如柞蠶蛹(天蠶蛾蛹);(5)繭:如蠶繭、雀瓮(刺蛾繭);(6)蛻皮:如蟬蛻;(7)成蟲:如斑蟊、龍蝨、螢火蟲、螻蛄、九香蟲(椿象)、地鱉蟲;(8)糞便:如蠶沙、游蟲珠;(9)產物:如蜂蜜、蜂王漿;(10)分泌物:如蜂蠟、蜂毒、蟲白蠟(介殼蟲)、紫膠(紫膠蟲);(11)巢:如露蜂房(虎頭蜂巢);(12)蟲癭:如沒食子(沒食子蜂)、五倍子(蚜蟲)等;(13)感染真菌之蟲體:如僵蠶(蠶)、冬蟲夏草(蝙蝠蛾幼蟲)、蟬花(蟬若蟲)。 在很多研究較為透徹的昆蟲種類,如家蠶等,從卵、幼蟲、蛹、蠶蛻、繭及糞便等均被研究出具有藥效,而有些種類的昆蟲甚至已有商品化包裝大量販賣出售。

(館訊第174期)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