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玉米黑穗菌


玉米穗感染黑穗病菌後長出的腫瘤。

文.圖/王也珍

茭白筍是禾本科的菰草(Zizania latifolia)受到寄生的菰黑穗菌(Ustilago esculenta) Henn刺激後,菰草莖的基部因而膨大,形成像筍可食的構造。另一種類似的菌類為玉米黑穗菌(Ustilago maydis),但它不是長在玉米莖的基部而是出現在玉米穗上。

受玉米黑穗菌感染的玉米穗會出現類似腫瘤的構造,把外面的薄膜弄破時裡面會散出許多黑色的粉末,這是一種病害,稱為玉米黑穗病。這種腫瘤狀的構造即是黑穗孢子堆,外被灰白色或銀白色的薄膜,成熟後膜破裂,露出黑褐色粉末狀的冬孢子。

這種菌的傳染力很強,一旦有一棵玉米感染此病後,整區內的玉米都無法倖免,感染後的玉米穗無法食用,農夫無法有收成。但墨西哥的農民有個變通的方法,他們會在瘤狀物還沒有成熟時候採收,即將此玉米穗煮食。據說口感類似菇類,十分美味可口,在美國有人稱此為墨西哥塊菇(Mexican truffle),售價竟然比玉米還高。所以墨西哥的農夫會故意讓玉米感染此病,等著收此墨西哥塊菇來食用。

玉米黑穗菌的孢子發芽後會出現類似酵母菌的時期,因此學術界會利用它作細胞學與遺傳學的研究材料。

(館訊第239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