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農業生態系 > 可愛的果實--愛玉與薜荔的私密世界〈上〉
    
可愛的果實--愛玉與薜荔的私密世界〈上〉


薜荔的榕果呈短橢圓形

文.圖/王秋美

若在炎熱的夏天來碗晶瑩透明的石花凍或檸檬愛玉,清涼透脾,消暑解渴,教人渾身舒暢。

愛玉子又名草實仔、草枳仔、枳仔等,果實初為青綠色有白色斑點,成熟後為紫黑色。屬於桑科榕屬的常綠大藤本木質植物,常攀附在岩石或高大的樹木上,臺灣以南投、雲林、嘉義、高雄等縣之中海拔山區較常見,產量最豐富。愛玉為日籍植物學家Makino於1904年發表(Ficus awkeotsang Makino),後來因英國植物學家Corner認為愛玉與薜荔(Ficus pu-mila L.)十分相近;但薜荔在植物分類的學名發表較早,因此現代學者大多將愛玉處理成薜荔的變種(Ficus pumila L. var. awkeotsang (Makino) Corner)。愛玉的葉較長而尖銳,榕果較大型呈長橢圓狀,生長海拔較高;薜荔多分布在低海拔地區,葉較小型,榕果呈短橢圓形且較小,果膠含量較低,一般不用以製作愛玉凍。

(簡訊第17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