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如何觀察海參?
棘手乳參
棘手乳參

海參行動緩慢,非常容易觀察,是很好的教學材料。觀察時要有耐心,看牠們如何用觸手將食物送入口中,看牠們怎麼用肛門呼吸。想想在海邊的碎浪區,牠們如何抵抗浪的衝擊,如何用管足在海底爬行。在驚動牠們之前,先仔細觀察,再想一想,牠們為什麼能生活在這裡?身體的結構有哪些特別的適應?

潮間帶採集以鐵鎚、鑿子、手套為工具,採集躲在岩石之下及岩縫中的海參。亞潮帶的標本則利用水肺潛水採集。海參大多為夜行性,最好進行夜間採集。採集時間最好在農曆初一或十五前後幾天,此時潮水較低,適合採集(海參資源在臺灣有越來越少的現象,除非是教學或研究上需要,否則應避免不必要的採集)。

麻醉與保存:以天然海水為溶劑,泡10﹪的氯化鎂(MgCl2)溶液,將海參浸泡3小時以麻醉並殺死海參。用探針刺一刺,確定海參已死亡,愈大型海參,所需麻醉的時間愈久。如果不麻醉而直接注射福馬林,則會導致海參劇烈扭曲、收縮變形,並且會有嚴重的自割及排腸。

用針筒將每隻麻醉後的海參注入約10毫升的純福馬林(大型標本則多注射一些),再浸泡在10﹪的中性福馬林中1天後,換成70﹪酒精,讓體壁中的大量水份釋出,3天以後,再換一次70﹪酒精,裝罐保存。大型海參如梅花參,脫水次數要增多。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