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沿岸生態系 > 海底的移動城堡-海膽與牠們的房客
    
海底的移動城堡-海膽與牠們的房客
附生在單色沙棱海膽體表的尖塔型瓷螺。
附生在單色沙棱海膽體表的尖塔型瓷螺。

文.圖/李坤瑄

海膽體表上的棘刺裡,常棲息或躲藏著牠的房客們,像是一座座海底移動的城堡,緩緩地在海底移動。刺冠海膽(俗稱魔鬼海膽)與牠們冠海膽類的親戚們,擁有細長而尖銳的棘刺,這讓牠們可以提供許多棘刺間的躲藏空間,給體型較小的共生蝦、蟹或天竺鯛的幼魚躲藏。

和冠海膽們相反地,頭帕海膽具有較為稀疏但粗短的棘刺,這些粗壯的棘刺,往往成為許多附生生物最愛的棲地。最常見的生物類別之一,是屬於軟體動物的螺類,尤其像「號角偏蓋螺」這類的小型海螺,更是經常出現在頭帕海膽粗壯的棘刺上,即使海膽被採集固定成標本了,牠們仍牢牢地緊吸住棘刺不放。

另一群更常出現在海膽棘刺上的房客則是藤壺類,在台灣附近深海的頭帕海膽棘刺上,經常可以發現成群棲息的「貝雕吻花籠」與稀疏出現的「紋大茗荷」兩類藤壺。

有時海膽的房客們並不附生在牠們的棘刺上,而是直接居住在牠們的體殼表面,時常出現在一些棘刺比較細而短的海膽身上,而且連一些體殼直徑不到1公分的小型海膽身上也都有一些小房客們棲息。例如殼徑不到8毫米的深海「單色沙棱海膽」體表,就可以附生著一群尖塔狀的小型瓷螺。另外,有一些共生性的甲殼類如斑馬蟹 Zebrida adamsii,及共生針蝦 Stegopontonia commensalis等,也都是海膽上經常會出現的房客。

(館訊第248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