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沿岸生態系 > 海邊植物—番杏三姊妹
    
海邊植物—番杏三姊妹
開粉紅色花的海馬齒,冬季乾旱時葉及莖常成紅色。
開粉紅色花的海馬齒,冬季乾旱時葉及莖常成紅色。

文.圖/王秋美

海邊植物為了能適應貧瘠土壤、冬季東北季風及夏季烈日的惡劣環境,早已練就一身鋼鐵筋骨的功夫,例如:臘質或革質的葉面、植株體表的細毛或絨毛、肉質的葉及莖、深的主根系或匍匐根系。

番杏三姊妹就具有肉質的葉及莖,根系部分為深主根系及根莖深埋土中,而植株呈匍匐生長等特性。台灣具有三種原生的番杏科植物,它們全都生長在海邊。

海馬齒(Sesuvium portulacastrum(L.)L.)又稱濱水菜,為多年生草本,匍匐生長。葉對生,肉質。花單生於葉腋,花被片5,粉紅色或白色,由於它的花被片先端銳尖,展開時就好像是一朵朵的小星星。

番杏(Tetragonia tetragonoides(Pall.)Ktze.)的嫩莖葉可食,味似菠菜,因此它的英文名即為紐西蘭菠菜(New Zealand Spinach),它分布於中國、日本、東南亞、南美、澳洲、紐西蘭等地區。每年4至6月,在台灣海邊沙質地常可見成片生長的番杏,若是水分充足,綠油油的媲美專業栽種的蔬菜。

假海馬齒(Trianthemum portulacastrum L.),莖多分枝而順著地表蔓延生長,葉近似圓形,常在葉子最外緣環繞一圈紫紅色,而白色小花單生於葉腋,在海邊的沙質地上及魚塭堤岸,常可見到它的蹤跡。

雖然海馬齒、番杏、假海馬齒的花極相似,都是單生葉腋,但它們分屬三個屬,從花色及葉的著生方式,可以很容易地加以區別。葉互生而花被片內側呈黃色的是番杏;同樣是葉對生,海馬齒的花是粉紅色或是白花,花被片先端銳尖,葉為厚肉質,呈倒披針形;假海馬齒花為白色,花被片先端鈍至圓形,葉為薄肉質,常呈圓形,所以這三姊妹是很容易區分的,您會了嗎?

(館訊第214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