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沿岸生態系 > 抱恨而終的關公蟹
    
抱恨而終的關公蟹
關公蟹類特化的末兩對步足常會背負貝殼等物品,因此有攜物蟹與挑夫蟹之稱。圖為四齒關公蟹。
關公蟹類特化的末兩對步足常會背負貝殼等物品,因此有攜物蟹與挑夫蟹之稱。圖為四齒關公蟹。

文.圖/施習德

關公蟹,是泛稱屬於關公蟹科 (Family Dorippidae)的淺海蟹類,其中內含兩個亞科,分別是前額有2齒的關公蟹亞科(Subfamily Dorip-pinae)和前額4齒的四額蟹亞科 (Subfa-mily Ethusinae)。台灣目前記錄有關公蟹亞科5種,四額蟹亞科則有8種。其最特殊的特徵為末兩對步足退化短小,位於背面,尖端特化為鉤狀的步足則可用來背負貝殼等掩蔽物,以避免被敵人發現。

關公蟹在日本常稱為平家蟹,此與800年前日本平氏家族的悲劇傳奇有關。蟹背甲紋路酷似一個怒氣沖天且帶著仇恨的武士臉孔,日本人認為是平家武士們的亡魂化身,因此稱為平家蟹。對於這小蟹為何那麼像是人類臉孔?英國遺傳演化學家赫胥黎 (Julian Huxley)認為這是一個典型的人擇範例,由於越酷似武士臉譜的關公蟹越不容易受到漁夫的捕食,使得此族群更加繁盛,但日本著名的甲殼類學家酒井恒 (Tune Sakai)認為平家蟹體型小,毫無食用價值,並不構成日本漁夫害怕丟棄的基礎;且平家蟹亦分布於東亞其他國家、東南亞、美洲與大西洋,當地也沒有任何關於此蟹的神鬼傳說而導致人擇。平家蟹之所以數量龐大,只是因為無天敵與人類的捕食。

仔細觀察各類關公蟹的背甲紋路,其酷似人形的圖案確實是個千古謎團,誠如酒井教授所說的,此蟹並無食用價值;且中國古書也謂此蟹「有大毒」,因此應該不存在人擇的可能。或許我們應當追溯到「先有蟹、還是先有武士」的原點,根據化石記錄,酒井已為文指出,早在人類出現的第三紀和第四紀時就有關公蟹的出現,顯見「先有蟹」的說法獲得支持。所謂酷似武士或是關公,更可能是古代東方這類武官見過關公蟹,並由其背甲圖案獲得靈感,認為有威嚇作用而加以模仿繪製,流傳至今變成我們熟悉的形象。至於真相是否如此,恐怕還需要歷史學家與民族學家來進行考證了。

(館訊第202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