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沙蟹
常見的斯氏沙蟹體色為土褐色
常見的斯氏沙蟹體色為土褐色

文.圖/施習德

看似空曠無物的海水浴場上,小朋友最興奮的就是去追逐沙灘上的沙蟹!可別小看這群背甲寬不到3公分的小精靈,牠們可是當今陸地上跑得最快的無脊椎動物!不但可以跟你比百米賽跑,還能跟你玩急轉彎和折返跑的遊戲,當你惱羞成怒逮不著時,牠們則一溜煙竄入洞內,不跟你玩了!

台灣人稱沙蟹為「沙馬仔」,這個稱呼可溯自台灣府誌:「有沙馬蟹,色赤,走甚疾」,大概因為沙蟹奔跑的速度很快,像一匹馬似的,因此稱為「沙馬」。三國時代的臨海水土異物志中,對沙蟹的描述則為「沙狗,似蟛螖,壤沙為穴,見人則走,易遯,不可得也」,「蟛(ㄆㄥˊ)螖 (ㄏㄨㄚˊ) 」指的是厚蟹類,「遯」同「遁」,即逃跑之意。

(館訊第18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