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海中劍客─蝦蛄


厚刺深海蝦蛄體型巨大是深海種蝦蛄

文.圖/李坤瑄

哇!這隻螳螂怎麼到海裡游泳了!而且還游得飛快?的確,驟見這具有驚人的鐮刀型捕食爪及巨大複眼的「蝦蛄」時,不少人會誤以為螳螂怎麼到了海裡,而牠們的英文俗名正是叫作「螳螂蝦」(mantis shrimp)。

其實「蝦蛄」是屬於甲殼動物中的口足目,與螳螂或一般蝦子的親戚關係都蠻遠的。牠們是一群生活在溫暖海域的甲殼類,在熱帶沿岸海域極為常見,某些種類更是大家經常食用的鮮美海鮮。大多數蝦蛄棲息在潮間帶到水深200公尺左右的海底,絕大部分在泥、沙等軟質底上挖洞居住,少數則在礁岩及珊瑚礁區的岩石下及岩縫間活動。

以台灣目前所記錄的53種蝦蛄為例,其中約90%是棲息在軟質的泥沙底,其他約9%居住在珊瑚礁區,還有一種是僅分布在深海的厚刺深海蝦蛄。蝦蛄都是肉食性的,有時也會撿食腐肉,主要以捕食小型甲殼類、軟體動物、魚類或多毛類為食,但有時也捕食較小的蝦蛄或正在蛻殼的同類;其中居住在珊瑚礁區的大指蝦蛄則特別喜歡攝食海葵。

(簡訊第16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