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我不是彈塗魚
四指唇盤魚尉的體色會因為性別、年齡,甚至環境的不同而略有差異。
四指唇盤魚尉的體色會因為性別、年齡,甚至環境的不同而略有差異。

文.圖/張廖年鴻

4月時造訪宜蘭南澳漁港,令我注意的不是鮮美的魚貨,而是港邊的消坡塊堆,南澳這邊的消波塊上怎麼有一條條小東西在跳來跳去的?走近一看,居然是一條條約7、8公分長的小魚,扭扭曲曲的爬上消波塊或礁石,跟一波波湧過來的浪花玩捉迷藏的遊戲。

是彈塗魚嗎?仔細查驗後,雖然長相、行為、連爬行的動作都和彈塗魚幾乎一模一樣,但牠們並不是失散多年的兄弟。牠有個相當拗口的名字,叫做「四指唇盤」。彈塗魚是屬於鰕虎科,而四指唇盤則是科家族的一員。兩者的差別在於腹鰭形態上的變化,以適應不同的生長環境。

沒想到,一個小漁港的消波塊上,也會有這麼樣的驚喜與發現。下次若到南澳漁港買魚,不妨到港口內側的消波塊間去探視牠們。賞花、賞鳥、賞海豚之際,也來賞賞魚吧!

(館訊第200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