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沿岸生態系 > 海邊的龍兄虎弟—草海桐兩兄弟
    
海邊的龍兄虎弟—草海桐兩兄弟
開淡紫紅色花的海南草海桐。
開淡紫紅色花的海南草海桐。

文.圖/王秋美

草海桐(Scaevola sericea Forst. F. ex Vahl)是典型的海濱植物,主要生長於沙岸和岩岸環境,常和林投、黃槿等樹種混生,形成海岸灌叢。它油綠發亮的葉及看似缺一半的花,肯定會令見過的人印象深刻。

草海桐是常綠灌木,為適應嚴苛的環境,肉質性的莖葉與反捲的葉形可減少過度的蒸散作用。花白色,腋生聚繖花序;花冠筒因一邊裂至基部,若不仔細看常會以為是破裂一半的殘花,花色大都呈白色或略帶粉紅,果實則為白色球狀的核果。

草海桐是屬於草海桐科的植物,台灣有兩種草海桐科植物,都是屬於草海桐屬的,雖然這兩種花的構造都很相似,但一個是直立的灌木甚至成小喬木狀,一個卻是矮小的蔓性小灌木——海南草海桐(Scaevola hainanensis Hance),草海桐普遍生長在開闊的海邊沙地上或海岸峭壁上,全世界分布極廣,而海南草海桐雖然在廣東、福建、海南及越南一帶都有分布,但在台灣據目前所知,僅在南部一塊小小的生育地長有此植物,為嚴重瀕臨滅絕的植物。

草海桐與海南草海桐可生長在惡劣的海岸環境,耐乾旱又耐貧瘠,又能防風定砂,最適於濱海地區綠美化之用,應多加種植,廣為宣傳。此外,在園藝上草海桐的斑葉品種—美葉草海桐,葉面具有淡黃色斑彩,有著與草海桐不同的韻味與視覺效果。

(館訊第216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