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貝受矚目

活動時間:95年9月7日、9月8日共二梯次,共計3小時。

活動地點:科博館自然學友之家

活動對象:視障生:啟明學校和惠明學校高年級學生

               一般生:忠明國小高年級學生

活動設計:譚美芳

專業指導:葉貴玉、邱郁文、李坤瑄、李淑娟、陳志偉

設計特色:利用「恩典之手」的故事,隨著海拉特.韋梅耶這位視障貝類分類學者,進入貝類研究的世界。並利用標本和點字書,以觸摸方式辨認特徵,一般生與視障生配合學習,彼此互助,建立共同的默契。就如同海拉特.韋梅耶先生,在貝類研究的過程中所經歷的一般。

 

野外觀察、標本採集、分類鑑定與資料分析是自然科學研究必經的過程。雖然每一個研究階段和步驟都是高度仰賴視覺的活動,但也有少數視覺障礙者能夠克服各種困難完成學業,進而加入自然科學研究的行列,甚至有十分傑出的表現。美國著名的海洋生物學家,也是《恩典之手》一書的作者—海拉特‧韋梅耶博士(Geerat Vermeij)就是個中典範。本活動主要為視覺障礙學生而設計,讓一般生和身心障礙生共同參與。期待藉著這個活動,能夠彼此扶持互相學習,體驗觸摸貝類以及學習貝類知識的樂趣。

相見歡 先來摸摸看貝類化石以及巨大的硨磲貝這是扇貝化石,一般生及義工協助觸摸正確的化石位置及特徵。這是巨大......more
口述影像故事—恩典之手由時報出版社出版的「恩典之手」為開端。敘述視障貝類分類學家海拉特.韋梅耶......more
貝類鑑定親體驗分類練習聽老師介紹貝類的特徵後,配合點字書及夥伴的協助,將自己的貝類分成不同的綱。幽默風趣的......more
神奇的電腦分類箱 這個神祕的黑盒子,是邱郁文老師的學生開發出來的電腦辨識系統。將貝類放入,經由軟......more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