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海椰子傳奇
據說海椰子的果實在樹上要8年之久會成熟、掉落。
據說海椰子的果實在樹上要8年之久會成熟、掉落。

文‧圖/楊宗愈

海椰子( Lodoicea maldavica Pers.ex H. Wendl.)又名「複椰子」,特產在東非洲印度洋中的島嶼國家塞席爾(Republic of Seychelles),該國是由150多個小島組成,而海椰子僅生長在普拉斯林(Praslin)及克瑞孜(Curieuse)這兩個偏北的小島上。據說海椰子生長後要25至40年後才會開花、結果,而果實在樹上要8年之久才會成熟、掉落,一枚果實通常僅2(-3)枚種子,而種子種植後可延遲3個月至1年才發芽。由於生長環境及植株本上的特性,塞席爾每年僅收穫約1000顆種子,所以海椰子除了被世界生物保護組織列為珍稀瀕危的物種外,其種子更是被塞席爾當成國寶向外贈送的主要禮物。

在2003年10月,本館植物園舉辦「南洋風情─棕櫚植物特展」,特別請民間棕櫚植物蒐藏家唐震先生在海外幫我們購買海椰子,這兩枚海椰子分別種植於溫室內東西二側,海椰子的栽培方法是要放置在土壤的表面,其上不得覆蓋任何有機肥或土壤,且放置時必須正面朝上,不可顛倒。環境條件則是濕度至少保持在85-90%之間,溫度則必須維持在攝氏24度之上。

轉眼2004年過去了,但溫室中的海椰子完全沒有動靜,一直到2005年下半年西邊的海椰子終於發芽,第一片葉子是在2006年4月展開,一直到2008年元月第2片葉子才算是完成打開,短短的幾行字,卻已經歷了4個年頭!臺灣第一枚海椰子,希望您持續關心。

(館訊第243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