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人間淨土
臺東成功附近的珊瑚礁海岸。

文.圖/趙世民

 

臺東成功海邊有零星的珊瑚礁分布,比較有名的是三仙臺,但礁體不像墾丁這麼發達。海岸面對著太平洋,遠方海面有黑潮流過。

 

近幾年旅遊業蓬勃發展,每年到墾丁遊玩的人數超過450萬人,珊瑚礁生態可能因人類活動頻繁而受到影響。成功的這個海域的珊瑚礁區,是做比較研究的好樣本,因為兩地都有黑潮流過,比較的物種則是沿岸出現的動物。根據之前蒐集的資料顯示,這裡出現的物種和墾丁東岸差異不大,但需要進一步瞭解兩地物種的豐富度的差異。

 

為了科學的準確性,我比較了二地晚上10點到12點,大約相同面積的生物差異性,時間只差一天。對象是以我熟悉的棘皮動物為主,包括海星、海參、海膽等,再以其他的海邊生物作為佐證。

 

我有了重要的收穫,幾乎是同樣時間,相似的生態環境,這裡的物種比墾丁豐富多了。一個晚上我就可以找到15種海參,這裡是人間淨土,海岸生物的樂園。

 
月黑風高,12月的海水特別冰冷,一下到海邊工作沒幾分鐘,手電筒的燈泡突然壞了,只好摸黑走回岸上,到車上找預......more
裝好燈泡,一回到海邊就有特別的發現。一隻漂亮的紅褐色大鶉螺正躺在水池中。「好久沒看到活的鶉螺!」,伸手想將......more
池子內有一種海參也很特別,深褐色的身體,受刺激時,肛門還會噴出超黏的細絲,效果好像「三秒膠」。我興奮的採了......more
墾丁海邊有一種陽燧足名叫蜈蚣櫛蛇尾,數量非常多,走在潮間帶,不小心還會踩到牠們。牠們是海邊常見的無脊椎動物......more
生命的演化真是有趣,要避免被吃,除了機警、跑得快之外,有些會偽裝、擬態,或者是製造毒素,或者是有超強的復原......more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