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臺灣海參的有性生殖特性
海參的生殖腺大而明顯,蕩皮參的雄性生殖腺呈乳白色,雌性生殖腺呈紅色。
海參的生殖腺大而明顯,蕩皮參的雄性生殖腺呈乳白色,雌性生殖腺呈紅色。

海參大多數是雌雄異體,精子及卵子分別排放到海中受精。只有極少數為雌雄同體,雌雄同體者有雄性先熟的情況。我們只發現特有種:臺灣步錨參,有少數個體的生殖腺同時有精子及卵子存在,但是精子量已很少。因此,我們懷疑這些精子是上一次生殖季所殘留,未完全吸收的精子。臺灣的海參都在春天或夏天生殖,生殖季長達2-4個月之久。以下我們就臺灣產3個目的11種海參,分別討論各目的生殖特性,並和溫帶種作一比較:

臺灣產樹手目海參的生殖週期:屬於樹手目的非洲異瓜參是一種小型海參,體重多在10克以下,且生活在低潮線碎浪帶的岩縫中。在連續一年的採樣中,每月都沒有採獲有產卵跡象的個體,這顯示非洲異瓜參的有性生殖可能不是很有效的生殖方式。在全年210隻(每月15-20隻)的解剖個體中,僅7.6﹪(n=16)具有成熟的生殖腺,而且全部是雄性,僅在4月期間發現1隻生殖腺快成熟的雌性,而且族群中有相當數量的個體缺少鈣質口環,這顯示非洲異瓜參會進行橫分裂生殖,而且橫分裂生殖可能是其主要的生殖方式。以前的研究報告並未記錄非洲異瓜參會進行無性生殖,這可能是因為牠們體型小,且躲藏在碎浪帶的岩縫中,不容易採集,所以沒被觀察到。

非洲異瓜參的生殖腺在每年的3-4月間成熟,卵徑可達350μ,顯示牠的卵為卵營性(浮游幼蟲以卵為營養來源,不需進食)。另一種生活在珊瑚礁區潮間帶沙地中的樹手目海參-脆懷玉參,在4-6月產卵,卵徑300-400μ,也是卵營性種類。這兩種樹手目海參都在春天海水溫度開始上升時生殖,可能和春天水中浮游生物數量增加有關。這兩種海參都是濾食性,以過濾水中的浮游生物為食,在春天生殖,幼參可能可以獲得較充足的食物。

樹手目的海參大多生活在溫帶地區,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牠們大多是在春天生殖,和春天浮游植物大量繁殖的時間同步,這顯示牠們的生殖季和幼參食物來源有很大的關係。

臺灣地區和溫帶地區的樹手目海參的生殖週期有一個通則:牠們都在春天水溫上升,浮游藻類增加時開始生殖,牠們都產生卵徑大於300μ的卵營性卵(大型卵,所發育成的浮游性幼蟲不需進食,靠卵黃維生,數天後下沉到海底,變態發育成小海參)。

臺灣產楯手目海參的生殖週期:屬於楯手目的棘輻肛參、蕩皮參及棘手乳參,以沙子及岩石上的有機物為食(底食性海參),牠們都在夏天生殖。但生活在低潮線碎浪帶岩縫中的黑赤星海參卻是一個例外,黑赤星海參雖也是楯手目的海參,但卻是濾食性,食物來源和樹手目海參相同,因此,生殖季也和樹手目海參相似,是在春天生殖。這種現象說明食物來源的時間和食物的類別,對於海參的生殖季有很大的影響;食物的多寡將會影響生殖腺是否能正常發育。這4種海參的卵徑都在150μ以下,都是植營性卵(浮游幼蟲需進食浮游植物,不以卵為營養來源)。熱帶及溫帶地區的楯手目海參有一個生殖通則:牠們全都是產生植營性幼生,進行間接發育,且生殖季多在夏天。

臺灣產無足目海參的生殖週期:屬於無足目的斑錨參、灰蛇錨參及臺灣步錨參生殖季在6-7月,和楯手目海參相似。斑錨參及灰蛇錨參是2種大型海參,長可達1公尺以上,生活在水流平緩的海灣或潮池中。而臺灣步錨參是一種小型海參,長度在10公分以下,生活在高潮線附近的珊瑚沙中。這3種海參用羽狀觸手掃取岩石上或沙中的食物顆粒,或以有機物碎屑為食。在晚春時,墾丁大型藻類開始大量死亡、分解,提供了這些底食性的無足目及楯手目海參豐富的食物來源,生殖腺也開始發育成長。在臺灣,這3種無足目海參都是一年生殖一次,且生殖季都在夏天。這種情況和楯手目海參相似,生殖腺發育和食物的高峰期相關,而夏天的高水溫可能對受精卵及幼生的發育速率也有正面的影響。但是,無足目的紫輪參也是一個例外,紫輪參的生殖季提早到4-6月,比其他無足目海參早,卻和樹手目海參的生殖季相似,這可能由於紫輪參也是半固著性的海參,平時躲在高潮區岩石下,半埋在沙中,很少移動,漲潮時才伸出觸手撈取隨水流而來的食物。食物來源與捕食方式和樹手目海參及黑赤星海參非常相似,所以生殖季也和黑赤星海參一樣提早到春天。上述的這4種無足目海參的生殖特性是均產生卵徑小於150μ的小型卵,且受精卵都進行植營性的間接發育。

總合起來,臺灣的海參都在春天或夏天生殖,生殖季長達2-4個月之久。卵營性的非洲異瓜參及脆懷玉參在春天生殖,而其他植營性的種類則多在春末及夏天生殖。值得一提的是,植營性的黑赤星海參及紫輪參的生殖季較其他植營性海參提早,而這兩種海參的食性和卵營性的樹手目海參相同。所以,我們推測:決定海參生殖季的關鍵,可能不是幼蟲食物的豐富度,或幼蟲環境的好壞,而是成體食物來源的時間。充足的食物才能讓海參的生殖腺正常發育。紫輪參、黑赤星海參、非洲異瓜參和脆懷玉參都是半固著性的種類,很少移動,牠們的食物來自於藻類碎片、浮游動、植物及有機物碎片,這些食物冬天較多,夏天較少,所以牠們的生殖腺在冬天到初春時發育,在晚春開始生殖。而其他海參則以珊瑚沙上的有機物為食,這類食物在春末藻類開始大量死亡時較豐富,所以牠們的生殖腺在春天發育,夏天成熟生殖。有關海參的生殖時間,究竟是與成體食物來源的時間有關,或與幼蟲食物來源的時間有關,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