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觀測與技術 > 羅賽塔與菲萊的奇幻旅程
    
羅賽塔與菲萊的奇幻旅程


羅賽塔號是一艘軌道船,由於彗星的重力太微弱,所以它會以非常奇怪的軌道跟著彗星運行,它會自己進行一些對彗星的遙測,也會把菲萊收集的資料轉傳回地球。

文/林志隆

歐洲太空總署於2004年發射了一艘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它的目標是探測週期性彗星67P並投下一艘登陸艇菲萊號。歷經了10年的飛行與休眠,羅賽塔號已經成功到達了67P彗星的旁邊,登陸艇菲萊號也於臺灣時間11月12日成功登陸在彗星上。但是在登陸時因固定錨樁發射出了問題,所以登陸位置偏移到一個陽光不太充足的位置,因此菲萊號現在必須進入休眠充電狀態。但是在休眠之前,菲萊號還是傳回來許多珍貴的第一手資料,讓人類第一次能清楚看到彗星表面的樣貌。

關鍵詞:羅賽塔號( Rosetta)、67P彗星、菲萊號(Philae)、歐洲太空總署(ESA)

(館訊第325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