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觀測與技術 > 2013年5月31日晚間出現的火流星
    
2013年5月31日晚間出現的火流星


天文同好哈里森在花蓮石梯坪拍到的這顆流星,出現在
天蠍(右上角幾顆星最亮的是天蠍的心宿二)尾巴上方
的人馬座中。圖中可見流星光芒把海岸照得像白天一樣。

文/林志隆

在5月31日晚間10點28分,臺灣從南到北都有民眾看到一顆明亮的火流星。臺灣流星暨高空閃電觀測網(TWEET)在合歡梅峰及彰化福興國中的觀測站都有紀錄到完整而清晰的過程,臺東大學及高師大的觀測站則拍攝到天空被流星及地面景物光線照亮的情況,各地也有民眾將行車紀錄器的影片放到網路分享。根據研究人員分析,這一顆已經初步排除和同一日接近地球的小行星1998 QE2有直接關係,出現軌跡則是在臺灣東南部外海由西北向東南,最後消失位置在綠島東方約100公里的海上,所以無法尋找未燒完的隕石。

關鍵詞:流星、隕石、三角定位

(館訊第308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