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電磁波頻譜
不同溫度的物理表面會熱輻射出不同波長的電磁波
不同溫度的物理表面會熱輻射出不同波長的電磁波

文˙圖╱蘇明俊、陳輝樺

關於「電磁波頻譜」這麼學術性的名詞,你真正所知道和體驗到的可能比你所可能想像到的還多。若換個你熟悉的「輻射」(Radiation)或「射線」(ray)一詞來說,也許又嚇著了你和你周遭的人。其實它們的涵意相同,端賴使用族群的偏好而已。

輻射是一種能量的傳遞和散播,例如家中來自燈管照明的「可見光」和接收來自無線電台訊息的「無線電波」,都是電磁波輻射的型態。在電磁波輻射的其他型態,尚有微波、紅外光、紫外光、X光和伽瑪光等。它們的生成來源略有些差異,原則上是高溫物體的表面所放射出的輻射能量,會比低溫物體的表面所放射出的輻射能量來得高。1884 年,史特凡(Stefan)提出「黑體輻射」的論點,指出這種「熱輻射」所釋放的能量正比於絕對溫度的四次方(總能量 T4)。而所輻射的電磁波段可用「卜朗克(Planck)曲線」來說明。經驗告訴我們,其最大機率的波長會反比於絕對溫度(λmax~ 0.29 /T)。但唯有極高溫的物體表面或是極高速運動中的帶電粒子,方有可能發出X光和伽瑪光等高能量的電磁輻射。

(館訊第16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