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重力透鏡

文╱陳輝樺

你是否有以下的經驗?大熱天走在馬路上,看到遠方駛近的車子會產生「海市蜃樓」般的景象。 這是因為地面的熱氣使得行進中的光產生了偏折方向的結果,我們稱這種現象是「大氣透鏡」效應。另外,或許你已經知道凸透鏡有聚光成像的功能,也就是說光在凸透鏡中行進時,因行進路徑的長短和透鏡材質的差異會產生偏折的效果。 再則,在平靜的游泳池畔,可見到投影至池底的光,呈現「鱗狀」的漣漪光影。所以,當光透過某些物質或是路經它們的附近時,若會受到它們的影響而產生「偏折」現象時,我們就稱這是「透鏡效應」所造成的結果。

(館訊第13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