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觀測與技術 > 天文觀測入門—星座、恆星與行星
    
天文觀測入門—星座、恆星與行星


用自由軟體stellarium製作的星座連線與繪圖。可以看到
圖下方比較靠南天的星座許多都是用近代發明的望遠鏡、
顯微鏡命名,北方(上方)則以古代(巴比倫、埃及、希
臘等)神話的角色居多。

文.圖/林志隆

天文觀測入門第一件事就是「看」!古人什麼工具都沒有,所以只能用眼睛看。星座是由恆星所組成,目前國際通用的88個星座是1930年由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所制訂頒布的,大多是以西洋神話人物和航海、科學器具命名。 恆星以及行星等等的定義其實經過很多次變革,最近的一次是把九大行星中的冥王星從行星家族剔除出去,與新發現比它更大的鬩神星以及數個類似天體一起另組「矮行星」家族。而造成冥王星被開除家籍的禍首,便以希臘神話中專門挑撥離間的Eris(中譯鬩神星)來命名。

關鍵詞:天文、星座、恆星、行星、衛星

(館訊第30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