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觀測與技術 > 追日逐月貝利珠—長江日全食觀測成果
    
追日逐月貝利珠—長江日全食觀測成果
沿著表面的一串亮白點才是貝利珠,可惜因為晃動而有點模糊。
沿著表面的一串亮白點才是貝利珠,可惜因為晃動而有點模糊。

文˙圖╱林志隆

今年7月22日在長江沿線發生的日全食是21世紀最大的日全食,最長的全食時間可以達到6分多鐘。科博館研究人員以及台中市天文學會順利的在寧波市高橋鎮拍攝到許多日食的畫面,其中尤以貝利珠為最難得的珍貴畫面。

貝利珠是只有在日全食的食既之後(開始全食)和生光之前(全食結束)非常短暫的幾秒鐘內才能看得到的景象,是到目前仍無法以人工模擬的自然奇觀。貝利珠最早是在1838年由英國的貝利所發現,故名貝利珠。他在觀測日全食時發現,在食既後和生光前月球邊緣會出現一串珠粒般的光點,後來在1842年的另一次日全食中其他人也看到了這個現象,這才確定不是他太陽曬多了眼花產生幻覺。

關鍵詞:日全食、貝利珠

(館訊第26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